Re: [問卦] 有沒有畢業後不去找工作宅在家裡的八卦? >> PTT Reader

Re: [問卦] 有沒有畢業後不去找工作宅在家裡的八卦?

 作者  bewith (陪小伴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看板  Gossiping 
 標題  Re: [問卦] 有沒有畢業後不去找工作宅在家裡的八卦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時間  Fri Jan 14 10:57:23 201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我們生長在一個崩壞的年代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早個半年...我也是傳說中的「弟弟」....
雖然我在今年,運氣很好的回了學校當碩一

------------

很多事情,都需要「天時」、「地利」、「人和」..

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有著一樣的周遭...
至少,我所知道的(跟所看到的)部份...

68-74年次這邊(也就是目前26-31左右)的這群人...
「還在唸書」(不管是碩班、博班、進修)、「目標公職」、留學打工的比例...
非常非常高......

Why?

天時:金融海嘯不可謂沒有影響,不過就像鄉民所說..真的要找,只是看薪水願不願意
地利:剛好在國編本最後階段,台灣產業外移+轉型,資訊蓬勃發展

人和:大學錄取率從67年次(大我三歲)的60%到74年次應該有85%以上(這邊不確定)
   學歷貶值狀況嚴重,雖然前面的台清交成中依然需要全國前15%左右
      但是..試想..如果一位70年次當初在70%錄取率的時候考上私立前面(像我)
   但是唸了四年之後..發現出現了一堆『國立」學校
   你的學弟妹入學比例(分數不夠客觀,我們看全國百分比)從25%左右變成35%

   對前面15%的人沒有影響,但是對中後段學校,學歷跟學校的價值不可謂沒影響

      套句我那位應屆畢業的大學同學說得:輔大的畢業證書在高雄很好用了

   但是像我..中間跑去當兵,又多唸了一年(2+2+2+1)..我競爭的對象是74入學
      人家比你年輕...成績單拿出來,你又比較坎坷...(默)

一定會有鄉民說:誰叫你不好好唸書
是的,我沒有好好唸書..當初沉溺在EQ跟WOW花費了我不少青春歲月

但是我離開學校,工作了三年..心裡還是惦記著我要轉換跑道
所以我工作半年,然後拿半年的錢來念書生活(當然,有家裡支持)

當初工作的薪水,分別是 23-33K(業績)、25K、27K
就像鄉民會說得:只要努力找,還是會有工作

但!

要是能有一份足以溫飽,並且『穩定』的薪水
有誰會想要30歲了還回學校念碩士?

非典型就業越來越明顯(不可否認這是趨勢)
剛畢業的..沒有人會逼你,可以慢慢磨

但是現在25-30的這群人,被賦予「應該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」這樣的期望
剛畢業卻遇到海嘯,少了剛畢業有工作的磨練
現在比較好找工作了,但22K影響+比你年輕的畢業生在你眼前

所以考公職,似乎成為了解脫(跟藉口)

我從經濟轉念資訊工程(碩),沒有補習
純粹在工作閒暇跟另外半年自己念,我考了兩年,幸運備取上
那段徬徨的過去,我經歷過
--------------

凌亂的說了許多..
有原因,也有心中感觸

如果你家裡也有這樣的一位家人..
多帶他出去走走(戶外散心,別讓他待在房間)..並且『強制』讓他工作
因為不工作這件事情,會LOOP..長期沒有工作,會越來越不想工作

至於工作,請洽各地區社會處(局),有就業輔導
如果考公職超過兩年的..相信我,他的競爭心已經不見了(除非他兩年都差兩分內)
請他停止唸書(?)三個月~半年,去麥當勞打工都好
「至少有事情可作」

另外也多點體諒..扣掉前面15%大學生
我想大部分這個世代(68-74)都跟我一樣是屬於後面85%一般人
一開始找不到工作,真的有天時跟地利的因素在
(我一開始是屬於那種不在乎薪水,兩萬就做的心態)

------------
以上,沒有八卦

問個掛:有沒有台大資工系 碩士+博士人數是大學部四倍的八卦?


-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交友本無害.不慎便成災


--
※ 發信站: 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 From: 140.130.175.184
推 benka:140.130  這哪間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0:59
推 facecream:有沒有博士念八年還是不能畢業的八卦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0:59
推 wa88:所以資工彌才顯彌足珍貴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0
推 yonbun:把罪推給大環境這招真是百用不膩的好梗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0
推 eyestea:好寫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0
→ Skeleton7:大環境本來就變差了很多.現在只是崩壞速度略減而已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1
推 Assyla:你的心意用文字感受得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1
→ l19:嘉義某大學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1
推 facecream:到最後你會發現 20K跟你的資歷不符 就會想找薪水高的了   01/14 11:01
推 CREA:67年次的85年考大學 那時錄取率沒那麼高 大約50%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1
推 senjor:實際上不是大環境的錯,是上面的人的錯。 XDD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1
噓 kimisawa:碩士畢業30歲? 碩士念到27就很誇張了好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2
推 bg00004:我同意這樣的說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2
→ Skeleton7:資源有限,有的人取多,其他人就剩少     如斯而已~      01/14 11:02
→ bg00004:到底是尼特族這樣還是社會造就成這樣的環境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3
推 roseritter:樓樓上 希望你人生一路順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3
噓 joejoe21:噗噗 我們公司工程師和小主管 怎麼都是67~74這階段的人    01/14 11:03
推 afa1919:還在讀書的就算了 很多是不讀書又不肯出去工作的 我弟就是  01/14 11:03
推 openpower:kimi大 我想你識人太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3
推 senjor:說實在的,如果路邊都是月入四萬,朝九晚五周休二日的工作   01/14 11:03
→ senjor:只要上班認真做就可以穩穩的領一輩子,誰不想工作?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4
→ bewith:回kimi:我想你沒看清楚..我工作三年後,30歲考回碩班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4
→ Nafusica:會賺錢的人還是會賺錢 書念到最後你還是得要工作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4
推 swn1204:你說的這個年次,很多人都在工作而且結婚生子了...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4
→ senjor:到時候再來批那些抱怨大環境的人也不遲 XD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4
推 terop:這串文好正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4
推 coord:黑特族買個家   這討論串讓明年畢業的我好徬徨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4
→ jody893011:有人問一三零是哪間 學歷甚至影響到你發言的可信度      01/14 11:04
→ bewith:joejoe:可以請問你們主管們畢業的學校? 請參考我的%說明   01/14 11:04
推 pigmoo:yonbun:把罪推給大環境這招真是百用不膩的好梗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4
→ scum5566:最後應徵工作你會發現主管都以你沒有實務經驗把你刷掉     01/14 11:05
→ swn1204:而且你花了6個月認真讀考上,很OK啊,一直考不上的人...>"<   01/14 11:05
推 kimisawa:我看錯 幫你推回來 但是30考碩 工作三年, 大學27歲畢業?   01/14 11:05
推 eipduolc:不用徬徨啦  總是要畢業的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5
→ lingray:噓的那位根本沒在看文  是不識字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5
→ samliusam: 把罪推給大環境這招真是百用不膩的好梗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5
推 lanhow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5
→ bewith:22(正常畢業)+2+1(等當兵前後扣一扣)+4(我虛歲30)     01/14 11:06
推 lazo:都宅在WOW還推給大環境 真是厲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7
推 Redchain:浪費時間打電動用一行就帶過  怪大環境卻可以寫成一大篇   01/14 11:07
推 kimisawa:+2+1, 等當兵要用掉這麼久嗎...你的時間我兜不起來..      01/14 11:07
→ xyz4594:色情小說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7
→ Redchain:現在一些典型文就是「雖然我(幾個字),可是…(數百字)」   01/14 11:08
→ l19:教改之後 把原本不該念大學的通通收進大學裡 才會有這85%       01/14 11:09
→ asdfghjkl999:說實在,沒學歷經歷能力,除了公職,不然一輩子是技術員  01/14 11:10
推 hahano:推..我覺得這篇很中墾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0
→ Mikli:怎麼我主管也有在玩WOW,推給EQ跟WoW很不負責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0
推 funs35:kimi大 我想你識人太少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推原PO   強制工作    01/14 11:11
噓 outleap:推給大環境 怎都不想是自己的問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2
噓 wacer8486:在扯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2
噓 yshsuken:藉口一堆  你活在自己世界吧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2
→ Mikli:大環境是不好,但幸運的是七年級生父母的父母正好遇上經濟最  01/14 11:13
推 gotohikaru:時代就這樣 日本早我們20年就出一堆這種人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3
→ xyz4594:不容易射出來的時代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3
→ Mikli:好的時代,他們絕對比你更努力。還有我跟你年紀差不多,大學  01/14 11:13
推 facecream:時就射了四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4
→ xyz4594:時代就不舉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4
→ Mikli:廣設是那幾年的事沒錯,錄取率也沒比你爸媽那年代低,考上私  01/14 11:14
→ gotohikaru:廢話... 看得到目標當然能努力啊XD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4
→ facecream:人調教研究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4
→ xyz4594:娼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4
推 gioiechang2:推一個!!台灣老人太多了,年輕人誰願意去賺錢養老人...  01/14 11:14
→ Mikli:立說真的,你有沒有想過是不是真的不夠努力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4
推 kimisawa:說真的原po有心是好事,但推給遊戲就low了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5
→ Mikli:遊戲的確會占去一些時間,但重點是自己能不能有所節制吧。    01/14 11:15
→ zaknafein:懶得看...藉口太多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6
→ Skeleton7:對照遊戲產業在這段期間的發展    體現一部分真實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6
→ Skeleton7:所以韓國對遊戲業的規範開始增加.可惜台灣並不會有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7
→ xyz4594:口交娃的誕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8
→ Mikli:講穿了...你念碩士出來也沒用的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8
→ Mikli:年紀根本是其次,還什麼比較坎,推給當兵幹嘛,學歷爛面試又  01/14 11:19
→ Mikli:沒法給人好印象,老闆會想用你才有鬼,別再找藉口了。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9
→ xyz4594:射不出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19
→ Mikli:我朋友交大大學部而已,考不上研究所還延畢,出來也才找工作  01/14 11:20
→ Mikli:不到兩週(退伍前一個月開始找),還沒退伍就找到40K工作。     01/14 11:21
推 gotohikaru:跟遊戲產業沒什麼關係耶 那是台韓都發展比較晚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1
→ gotohikaru:時間點剛好湊上而已 無法解釋先進國家的例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2
→ Mikli:他成績單絕對不會比你好看,只能說大學影響很大的。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2
→ Mikli:怪東怪西怪天怪地怪環境,就是不會怪自己,那就繼續怪吧。    01/14 11:23
→ chyou2003:EQ啊,哪個server?想當年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3
→ xyz4594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3P的時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4
→ DevilCool:科系影響比較大~二類組工作本來就比其他人好找~"~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4
推 moocow:是阿 大家來寫程式吧 orz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4
推 kimisawa:XYZ4594會不會太無聊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4
→ DevilCool:社會不是靠幾間大學或是某些類組的人就能撐起來的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5
推 chocho1981:我記得我那年錄取率也差不多60%左右而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6
推 Amirose:67年次應屆大學聯考的當年錄取率是50%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6
推 Skeleton7:不過原PO轉換領域的勇氣和決心  終就戰勝了  實可賀也    01/14 11:27
推 priiti:我私校冷門科 大四就在補習班做事 畢業繼續做一年多 工作    01/14 11:28
推 s954126333:XYZ4595辛苦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8
→ priiti:不會難找阿..看你心態 後來換跑道投履歷 大概覺得我之前做   01/14 11:28
→ priiti:得還OK 也都有約到面試 我還是覺得跟大環境無關..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9
推 chancying:推,卡在這個不上不下的年代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29
推 knifechen:130是嘉義吧...老實說我不覺得這麼大了多個碩士學位會差  01/14 11:31
→ knifechen:很多...同年紀多的是有工作經驗的~"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32
我大學肄業,碩士畢業證書對我很重要^^
另外一開始打錯(習慣打CS了,把資訊工程打成資訊管理==)
→ xyz4594:不進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32
推 jetzake:給推... 很多時候是該多些同理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34
推 killshady:說的很好,但是金融風暴時找不到工作的,拖到現在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34
→ killshady:還找不到工作,會越來越難找工作,真的會越來越不想找    01/14 11:35
→ xyz4594:  炮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35
→ lucas01:噓的廢物大概幹不到主管吧 不用理牠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38
※ 編輯: bewith          來自: 140.130.175.184      (01/14 11:41)
推 andy78714:XYZ金謀療= =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42
→ JoGiBai:加油吧 我家的問題在家姊 也是無解啊.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46
→ JoGiBai:要是她能跟你一樣振作起來 我爸媽就不會那麼辛苦了...      01/14 11:46
推 gotohikaru:只能說 有本事解決的 養不出這種的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46
→ gotohikaru:就當作是時代的眼淚吧 想想榮民以前也很辛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1:47
推 futuremen:說的好 直指重點 需的酸民都領幾K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2:13
推 VieriKing:能力跟肯拼才是重點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2:22
→ keepoo:身為一個被退學過的人 相信我 是你之前的荒唐造就現今困境   01/14 12:25
→ keepoo:至於說大環境 是有影響 可是你必須認清主因是你以往的荒唐   01/14 12:26
噓 ilovebbs:真牽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2:41
推 smalldra:很遺憾這是真的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3:01
推 IamRivera:有同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3:05
推 clbb: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3:09
推 otis000:現實的確如此 會噓的大概都沒畢業沒工作過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3:12
推 flairsky:重點是在科系 原波就算準時畢業一樣的情況 還是要考研所   01/14 13:14
→ gohome0083: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3:21
推 yang123:相較下你已經很不錯了啦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3:29
→ netsphere:好多理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3:30
推 windxx:大學部一年100人→四年400人→真的是四倍的話,碩博1600人   01/14 13:31
→ windxx:碩班兩年,資工150+網媒60=210→兩年420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3:32
→ windxx:→博班1200人→就算每個都唸6年,一年也要收200個博班       01/14 13:33
→ windxx:我臺大資工大學部畢+碩士畢+現在在系上當研究助理,系上哪   01/14 13:34
→ windxx:來這麼多博士生。=   =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3:34
推 aries1985:74推 我朋友72 希望他也能加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5:42
推 JustPractice:是陪伴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6:11
推 mmg920:又一個經濟轉資工的.... XDD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9:21
推 gomi:加油  不用在意別人的想法  肯學習  幾歲都不是問題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4 19:36
推 mounter:別牽拖社會局處,他們不做就業輔導,那是勞政系統做的      01/14 23:52
推 ettt668:高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5 00:04
推 mmzznnxxbbcc:你這樣說 那沒考上台大資工所的 怎麼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5 02:41
推 Yie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5 11:12
推 wekapipo:選錯科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5 11:59
→ kuoboy1988:不知道跟國編本差在哪裡....可以說明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1/15 21:40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